close

十多年前,機身用的是10D,

鏡頭搭的是EF16-35mm+EF28-70mm

這套裝備陪了我三四年,跑了好多國家

 

倫敦是我除了台北之外,第二個待的最久的城市。

當年放下年薪近百萬的業務工作,毅然決然地前往英國留學的行為,至今回想起來都覺得不枉此行。

2002年,我才剛大學畢業,第一份業務的工作在第一年就讓我賺到近百萬元。不過,人總是在初踏入職場會有很多的想法,也會漸漸地勾勒出未來夢想的藍圖。在收入穩定的環境下,內心響起了應該做些新嘗試的聲音。原來大學念的新聞系,在我唸了第二年就感到無趣;原來出了社會後,我發現對行銷的工作很有興趣。或許有人會說大學浪費了四年去學新聞,但是那四年卻也還是有不一樣的收穫。例如,很多大學生可能在大一修了必修英文一年後,後面三年就都和英文沾不上邊了。但是,從大二開始到大四,我卻上了三年的新聞英文,雖然每週只有兩堂課,但是也夠紮實了,對於後來去出國留學也有很大的幫助。

只是在決定放棄百萬年薪的工作後,父母當然是一臉不解的表情,當下我的心境更是五味雜陳,我也不知道一年多後,從英國回台灣又會是怎樣的變化。於是,在2004年帶著一半的恐懼、一半的期待心情,在這個民族熔爐大城內生活了一年半。

學校位在倫敦同心圓分區的第六區,聽說也是許多人會選擇退休的一區。住在倫敦郊區的優點是,1、租金便宜:相較於倫敦市區的一、二區,第六區的租金會便宜一半以上;2、空氣清新:這邊人口密集度低,到處都有森林和公園。既便是在校園內的林區內,也有機會遇上狐狸、刺蝟、鹿等動物,我也曾經看過不少貓頭鷹在樹上。倫敦市區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嚴重的空氣汙染,特別是有百年歷史的地下鐵。來倫敦市區觀光的首要交通工具,就是便利的地下鐵系統。錯綜複雜的系統已發展百年以上,但是不良的通風,導致你在其中搭上一天的地鐵,臉都會沾上不少灰塵。

CRW_8273_RT8.jpg

 

在台北,秋季的感受不是這麼明顯;倫敦緯度高了台北約25度,四季分明的氣候變化,不用特別跑上山區,在平地也能感受到春夏秋冬的季節交替。歐洲空氣較乾爽,我長期過敏的鼻子,在倫敦生活的這段期間,似乎是有不藥而癒的錯覺。在一回到台灣,出了機場大廳,潮濕的氣候,我的鼻子馬上就開始發作。

CRW_8251_RT8.jpg

 

據說十五年沒下過雪的倫敦,居然在留學的這年下了大雪。下雪的第一天,跑出來堆雪人,幾乎是台灣人。

喜歡慢跑的我,也第一次體驗到雪地負五度的慢跑。在台北這水泥叢林裡慢跑,除了必須忍受骯髒的空氣外,在街上還必須閃躲很多障礙物。在倫敦郊區,好空氣也會跑出好心情。特別是課業考試壓力大時,負五度的慢跑,讓思緒也清晰不少

IMG_9696.jpg

 

處處是森林、公園的倫敦,其實從郊區更有許多的運河連結至市區到泰唔士河。早期往來城鄉間的交通運輸,不少是仰賴運河上的渡輪與船屋。

IMG_6524.jpg

 

離學校宿舍僅20分鐘的腳程,每幾個星期就會來走走。留學這段時間是我最放鬆的時刻,沒課沒作業時,可以悠哉悠哉地在附近到處走走晃晃。不過,這段時間也是我從小到大最認真念書的時候。從國小、國中到高中,念書只是為了升學,書上的內容死記、死背,都可以唸到不錯的學校。升上大學,我以為選到的科系會是一條未來準備求職的道路。豈知,這條路走得平順,更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走下去。作業是到處抓資料拼貼,考試是考前一兩星期才準備,四年是這樣渾渾噩噩度過的。畢業後,當然是對未來一片茫然。來到英國,換了新的跑道,走上這一遭我才知道我想做什麼。這一年多,作業先花上很多時間認真的研究才動筆;考試是提早別人一個月就開始準備。畢業後,身上滿是自信、滿是衝勁。

IMG_1534.jpg

 

路邊沒有項圈的貓,乍看之下,會讓人誤以為是流浪貓,但其實多半都是有人在飼養的。主人家不會去限制家貓的活動範圍,讓貓能夠自在地進出室內室外,所以隨處可以看到家貓躺在屋頂上曬太陽。我住在一個慢活的小鎮,人、事、物都是以台北人一半的速度在進行著。鎮上的酒吧,平均年齡是60歲左右,酒客都是左鄰右舍的鄰居。每到國際足球賽期間,小鎮上的酒吧會跟Covert Garden的酒吧沒什麼兩樣。支持的英格蘭國家隊贏了,小鎮上的喧嘩聲會因為周遭僻靜的環境,而感覺比市區吵雜許多。

CRW_6717_RT8.jpg

 

對於倫敦,感到最負面的大概就是人吧!特別是高中以下的小孩。在台灣,台北人是最冷漠的,但在英國更甚許多,特別是倫敦人,不少留學生都曾遭遇過種族上的歧視。我曾經在深夜的巴士上,遭到多名酒醉的高中生挑釁,對我吼著,我是不是Jacky Chen?來單挑啊;國中生伸手向我要錢要去買菸,卻在發現我是華人,一口就說著你一定不會英文;下雪時,連國小生都會拿雪球對你拼命的攻擊;買東西時,店員可能都不願正眼看你等諸如此類的歧視舉動。我喜歡倫敦的文化、倫敦的歷史,卻不喜歡倫敦的人。當然也不是所有的倫敦人都是這麼冷漠,我也曾受邀去當地人家裡去體驗英式聖誕節;我也曾在路上迷路時,好心的路人沿路帶我找到目的地。

IMG_6540.jpg

 

離開第六區的倫敦,進到市區,別以為就都是水泥叢林。在倫敦市區內,有不少公園,最負盛名的就是Hyde Park海德公園,這裡腹地之大可舉辦演唱會。每每有台灣的朋友來玩,Hyde Park就是必遊景點之一,我都必須帶他們來走上一圈,算算都應該有走上十次了吧。

IMG_6618.jpg 

CRW_6548_RT8.jpg

 

走過Hyde Park這麼多次,公園之大總是都分不清東西南北的方向。公園外,路邊一旁販售復刻畫的攤販,居然是只遇上過一次,下一次想再來時,也早忘了是位在哪個位置了。

這一幕讓我最驚奇的是,一位狀似流浪漢的男子,在這些復刻畫前駐足了許久,每一副畫他都慢慢地欣賞著,彷彿他曾是個失意畫家似的

IMG_6126.jpg

 

公園隨處一個角落,都是人們休憩的空間,不論是平日、假日,到處都是人群席地而坐在享受難得的好天氣。

IMG_6634.jpg

 

在英國,人們見面最常談論的就是天氣。不管是不是熟識的朋友,天氣是用來化解雙方不熟的好話題。倫敦天氣一日數變,可以在晴空萬里的瞬間,就下上十多分鐘的雨;或者是常常是烏雲密佈。所以,都天氣一放晴,草地上絕對是爆滿的人群在享受日光浴。

IMG_0995.jpg

 

National Gallery國家美術館是我第一次進來市區去的第一個景點。館內的展品,多半是免費參觀的。在倫敦,對於觀光客來說較為吸引人的是,多數的博物館及美術館是不收費用的。Gallery正前方就是Trafalgar Square特拉法加廣場,不管是平日或是假日,這裡總是聚滿了人潮,特別是遇上示威遊行或是重要慶典,更是會湧入數十萬的人群聚集。

CRW_6350_RT16.jpg 

CRW_6366_RT16.jpg

 

Leicester Square萊斯特廣場

IMG_6630.jpg

 

Natural History Museum 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

CRW_6494_RT8.jpg

 

House of Parliament 國會大廈

IMG_1180.jpg

 

Big Ben 大笨鐘

CRW_7013_RT8.jpg

IMG_1114.jpg

 

Covent Garden 柯芬園是我最喜愛去的地方,這裡有名牌精品、有街頭藝人,就連看歌劇也都是在這一區附近,離China Town走路也不超過十分鐘。在宿舍廚房自給自足煮飯,總是沒這麼美味,所以幾乎每次進到市區,China Town的中國餐廳、超市是我們必到的點。很多時候,心裡都一直在想著什麼時候可以吃到台灣的小吃,雞排、滷味、珍奶、水煎包、車輪餅….,畢竟,China Town的中國菜跟台灣的比較起來更嫌油膩,還是台灣味好。

CRW_6402_RT16.jpg

 

這位近乎全身赤裸的街頭藝人,在低溫的冬天,也是維持一樣的穿著,奮力地賺取小費。

CRW_6389_RT16.jpg

 

Covert Garden附近的酒館不分晝夜,總是滿滿的酒客。前一個晚上,剛好英格蘭國家隊在歐錦賽拿下一場勝利,隔天便是每一個酒客慶祝勝利的藉口。不過,不管有沒有大事發生,每次經過這裡,沒有遇到有空位的時候。

CRW_6391_RT16.jpg

 

Tower of London 倫敦塔

IMG_0491.jpg

 

Notting Hill我沒來過幾次,也是覺得最可惜沒常來的地方。Notting Hill的市集只有在周末會開,也只有在八月的某一天會有嘉年華會。這裡對於喜歡復古商品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尋寶空間,可以挖到老相機,可以找到很多銀器的鍋碗瓢盆。

IMG_6062.jpg

 

倫敦市區是一個很髒亂的環境,地上隨處都可以看到口香糖渣;老舊的地鐵站內,空氣瀰漫著酸臭味。相形之下,我覺得台北乾淨多了。

IMG_6093.jpg

CRW_6845_RT8.jpg  

一年多來,從郊區進到倫敦市區的次數應該不超過20次吧,似乎是對倫敦熟識卻又十分陌生。回台灣之後,倫敦我又陸續去了四、五次,每一次來都有不一樣的想法。

城市之旅系列—倫敦(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