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狗狗與孕婦間不可思議的阻力(不愛寵物者慎入)

賺載自內人的 Qbee's Wordpress

在還沒懷孕之前,我就常這樣覺得,

怎麼好多懷孕的人身邊,都會出現勸退養寵物的人?

而且還一位比一位大咖(ex. 長輩們)

圖片

(小時了了,大時也了了的阿啾,何啾啾)

 

 

當然,這樣的聲音及質疑,從我們後來養何啾啾之後,沒有減少過,

『萬一你們以後有小baby,啊這個狗的毛髮會對小孩子不好耶』

『這個狗厚,叫聲會嚇到小朋友,這樣以後小朋友很難帶』

『啊狗狗的細菌很多,會讓小孩子感染,而且會過敏耶』

……拉哩拉咂,這些聲音也伴著我們陪伴阿啾兩年了,

一直到現在懷孕後期,還是沒停過,

阿啾也沒因為這樣的聲音離開我們。

 

 

我還記得婆婆第一次問我以後小孩子生出來,要不要把阿啾養到後陽台那邊的空地,

我很撒嬌地回她:『媽~那這樣我去住陽台,阿啾還是住家裡啦~』(結果婆婆整個大傻眼)

我們知道長輩們都是出自關心和愛護才會說出這些為我們好的話,

但是站在動物的立場,我依然覺得牠們也應該有所謂的『動物權利』

所以這中間,亞洲人磨合幾世紀的大問哉(亞洲國家對此類動物與孕婦議題特別敏感)

應該只是存在著,不知者不了解的模糊地帶吧?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尤其看著阿啾從小到大的照片,

真心覺得這位家人,怎麼能因為另一位家庭成員的誕生而離開我們呢?

當然,這中間還是存在基本的保護機制,

 

 

當我知道一懷孕,就立刻帶著阿啾去獸醫院檢查關於會造成嬰兒畸形或疾病的病源,

而這個部分都是自費的項目(大約1500,每間收費不同,可以多問問),需要抽血檢查,

一共好像有四項檢驗,只要將血液滴在檢驗板上,五分鐘內很快就知道結果,

另外,狗狗也要定時洗澡,保持清潔衛生,

驅蟲和心絲蟲的藥物,也是每個月不能忘記的事項,

基本上做好這些保護措施,狗狗本身就對媽咪及寶寶不構成威脅

也才能有很多時間陪伴我們:-)

 

 

而新手媽咪這時候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盡量不要碰觸寵物的糞便及尿液,

可以請老公代勞(像老何現在就有很多的『屎』任務要出動 -_-")

一來是怕細菌藉由皮膚感染,二來是中後期彎腰蹲低的姿勢,會讓孕媽咪比較不舒服,

我也詢問過獸醫及我的產科醫生,

兩位醫界的專業人士都說養寵物不必過度擔心,只需要注意剛剛前面所說的這些事項,

可以很放鬆、快樂的和狗狗相處:-)

獸醫還叫我把檢驗報告拍回去給長輩們看(而我也確實照做了,哈)

但長輩們的觀念通常比較難矯正,所以也還是有繼續唏唏娑娑的

我通常都是以一個大大大大大到不行的微笑,和悅地以科學方式再解釋一遍

(而內心大概就是一整個一直翻白眼)

 

 

而大家最在意的疑問,就是關於寵物毛髮讓baby過敏的話題,

但其實有許多研究發現,大部分的過敏原是花粉、塵蟎、蟑螂等,

只有極少數是對貓毛或狗毛過敏

 

如果夫妻之中,有過敏症狀,可以在懷孕前就先檢查過敏原,把疑問排除 :-)

而且國內外有很多深入研究,都說讓baby從小跟貓、狗等寵物在一起,並不會增加過敏的機會,

反而還會有『減敏效果』(減少將來對這些寵物過敏的比例)

而如果真的本身檢查對寵物毛髮過敏的人,可以保持每天幫寵物梳/刷毛的習慣,

把廢毛先以人工方式去除,才不會掉的滿地,

另外,也要定期以吸塵器吸地板、使用空氣濾淨器,這些也都能改善過敏狀況

 

附上一篇『孕婦、嬰兒與寵物共處,行不行?』的文章

裡面也有專業醫師及專家們的詳細說明:-)

 

 

另外,養寵物對於未來小孩的教育也有小加分的效果,

香港曾經做過一份調查,

小孩協助照顧狗狗,反而能訓練他們的責任心、耐性還有愛護動物的善良特質,

所以養狗狗對品德教養也很有幫助喔 :-)

 

圖片

IMG_6482             IMG_6726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愛牠,就像愛妳的孩子一樣的愛,沒有分別。

 

 

最後媽咪要對你們倆兒說,

Love you forever, 何啾啾,何波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