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G0041    

香港應該是什麼樣的面貌?

1842年鴉片戰爭失利,香港割讓予英國,成為日不落國的殖民地之一。二次大戰期間,帝國主義橫行,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致使香港淪陷。歷經三年八個月日治時期,終至1945年日本投降,香港再次回歸英國統治。香港經濟之所以繁榮,導源於英國統治期間,前後避過太平天國、國共內戰、三面紅旗及文化大革命的紛擾,大量人口湧入香港,遂由小漁村發展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經貿重地。1997年政權轉移,結束長達156年英國的統治。

香港人口高居全世界第三,人口總數已超過700萬人。香港居民多數居住在高樓大廈中,近十年來香港興建的住宅多在三十至四十層樓以上;商辦大樓則更高達一百層。平均四口之家僅能擠入十多坪的狹小生活空間中。看似便捷的交通網絡,讓早晨地鐵內佈滿了緊張的氛圍如此的地理環境給香港居民帶來極大的影響,易怒、冷漠、現實,大學教授亦曾在課堂中"澆薄"兩字來形容香港人。但是香港人骨子裡,存在著永不言敗的精神,白領階級依舊動力十足,以極快的生活節奏去大拚屬於自己的事業。

來匆匆去匆匆的在香港機場過境多次,卻從未入境過,直到2007年的一次出差,第一次步出香港海關。

 

高樓林立的中環,盤踞其中不乏中下階層的甘苦。

華燈初上的蘭桂坊,尋歡買醉的戲碼不斷上演。

arrow
arrow

    Cle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