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28日

週日清晨7點羅馬特米尼車站內,已滿是熙來人往的旅客。準備搭乘8點45分TRENITALIA義大利國鐵羅馬往佛羅倫斯的班次,遲遲未出現停靠的月台,身邊的旅客早已搭乘往不同城市的車次一班班離去。距離出發時間不到10分鐘的時間,指示版上才出現停靠月台。

義大利的國鐵,在上車前,都要自行將手中的車票拿去黃色打票機上打上搭乘時間,否則被查票時,即便你是買了車票,但是未打印即有可能受罰。

0點半抵達佛羅倫斯的中央車站—新聖母車站(Stazione di Firenze Santa Maria Novella)後,繼續著尋找飯店的遊戲。羅馬的街道錯綜複雜,有些巷子是小到不一定會在地圖上出現,佛羅倫斯雖然也是一樣,但是地理區域的辨識度較高,所以即便是迷了路,也很容易找回方向。只是這晚要住宿的飯店 Royal Hotel離火車站是遠了點,兩個人拉著行李走了15分才走到。

IMG_8788 

  

佛羅倫斯的房間訂的很倉促,在出發前往英國的前10天才訂好。房間未在飯店的最高樓層,其實也只有五層樓的老式建築,房間內的陳設都可明顯地看出有很長的使用年份。窗外的藍天,比羅馬看到的天空要清澈許多。室外的溫度,也感覺得出來不像羅馬這麼地燥熱。

R9189868 

  

佛羅倫斯在徐志摩詩集著作《翡冷翠的一夜》將此城稱為翡冷翠,更貼近義大利文發音的Firenze。佛羅倫斯是義大利中部托斯卡納大區和佛羅倫斯省的首府,是該地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長期年在美第奇家族(Medici)的獨裁統治下,成為歐洲中世紀時期重造的文化、商業和金融中心,也曾一度是義大利統一後的首都(1865-1871年)。

佛羅倫斯建城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59年,羅馬帝國為了安置退役的士兵而與此建立村莊。

R9187615 

 

14-16世紀,在美第奇家族統治下的佛羅倫斯,促成文藝復興的發源,主要來自於其家族的財富、政治影響力及藝術鑑賞力。在歷史上誕生、活動於此的名人,較著名的有詩人但丁、畫家李奧納多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雕刻家多納太羅。也因此,佛羅倫斯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R9187695 

 

聖母百花大教堂 Santa Maria del Fiore

這天,第一個景點就是距離新聖母車站500公尺的聖母百花大教堂,也是多數初次造訪此地的旅客會先去的景點。

名列歐洲第四大教堂的聖母百花大教堂,教堂的設計有巨大的穹頂,高度達90公尺,在佛羅倫斯任何地方都可輕易看見。精良鑲嵌工藝的青銅大門上的精美浮雕,更讓米開朗基羅稱之為「天堂之門」。於教堂旁的兩座建物是鐘樓和聖若望洗禮堂。

IMG_9254       

赤辣的艷陽,走出飯店沒多久已經汗流浹背。義大利隨處可見的 Gelato冰淇淋,在羅馬吃了幾次仍不過癮,來到佛羅倫斯後更是一次失心瘋的買下8歐元的巨大冰淇淋。

IMG_8889   

 

領主廣場 Piazza della Signoria

佛羅倫斯共和國的起源源自領主廣場,發展至十四世紀已成為重要的政治中心,如今的廣場已成為開放的露天博物館。廣場上座立著石砌建築的老皇宮、大公爵柯西摩一世的銅雕、象徵大公國對海上霸權野心的海神噴泉及著名的大衛像

 IMG_8906

 

大衛像 David

西元1501年,由生活在文藝復興時期,年僅26歲的米開朗基羅歷時4年雕刻完成的《大衛像》,是象徵佛羅倫斯戰勝獨裁者的共和時期。原雕像現今已被收藏至藝術學院畫廊內。

備受推崇的繪畫天才達‧芬奇完成《最後的晚餐》獲得一萬金幣,然而年輕氣盛的米開朗基羅在得知自己所完成的《大衛像》其報酬僅僅四百金幣,憤憤不平的他,於是達‧芬奇展開了場無形的藝術角力。直到達‧芬奇

死後,米開朗基羅見到其留下的壁畫遺跡,才深感其稀世偉大。

R9189947 

 

或許是藝術之都的氛圍下,在這旅行,比較沒有像在羅馬一樣要擔心周遭是否環伺著扒手。市容上,也可以觀察得出當地政府格外用心的維護,不論是在主要景點或是任何一條巷道內,路上都十分整潔。從主要道路上彎進任一巷弄裡,每一戶人家的後巷也都像是座小小藝廊。

IMG_9138 

 

阿諾河 Fiume Arno

貫穿佛羅倫斯的阿諾河,將城區分成新、舊兩個城區,在佛羅倫斯的歷史發展上佔有重要的地位,並對於當地居民也有重要的民生影響。

IMG_9168  

 

老橋 Ponte Vecchio

阿諾河上的眾多橋梁,以在經歷過二次大戰後倖存下的老橋最具歷史價值。現在橋上的兩側多數是金飾、珠寶店家,但在15志16世紀曾是肉販市場。店家的上方是一條在1565年建造供貴族使用的瓦薩利走廊(Corridoio vasariano),用途是作為王公貴族往來穿梭舊宮(佛羅倫斯市政廳)與碧提宮之間。

此行來佛羅倫斯的目的之一,就是走上老橋一趟來探詢看看是否可以買到合適的婚戒。只是,看到眼前櫥窗內的標價,大多都是六位數的,只好轉身向Qbee說,老公賺錢真的很辛苦,下輩子再買好點的給妳。

IMG_8978 

 

碧提宮 Palazzo Pitti     

位於阿諾河左岸的碧提宮,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宮殿。西元1539年,宮殿被美第奇家族所購下,作為托斯卡納大公的住所,世代累積下已收藏了大量的畫作及珠寶。外觀宏大卻不及巴黎市郊的凡爾賽宮般地富麗堂皇,但其歷史地位及價值使其更具代表性。可惜的是,兩趟造訪佛羅倫斯都未曾進去參觀。

IMG_9009 

 

絲毫未察覺 到從抵達佛羅倫斯到此刻,已步行有近五個小時之久了,身體已漸傳出疲憊的警訊,雙腿內不斷釋放的乳酸也在無聲抗議著。6點的天空依然一片亮藍。索性,在離旅館一小時腳程的路上,玩起了追焦攝影,以忘卻身體緊繃肌肉的痛苦。

IMG_9085  

 

追焦攝影完後,整個玩開了,又來個360度自轉攝影。 

 florence  

 

返回飯店的途中,越過阿諾河前,路旁正在修建的建築外牆圍籬上,成了賞心悅目的臨時藝廊。

IMG_9149 

florence-2 

 

餘暉下的聖母百花大教堂更顯其輝煌的歷史背景。

IMG_9244  

 

Pre-honeymoon第一章

Pre-honeymoon第二章12小時遊羅馬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Cle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