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期待在市區的都市仔,逃離酷熱難耐的都市島熱,這一天往太平山的路上沿途驟雨,午後雷陣雨正下得讓人心驚。本來是計畫來消暑,卻又碰上大雨,遊興也減了不少。幸好,車一開到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雨終於靜了些,沒過多久山的那頭也放出了一抹藍。

1

 

雷陣雨後的森林步道,在太陽西下時,明暗處的對比更為強烈。在逆光下的林道上漫步,這分悠閒的愜意讓半年多來累積的壓力瞬時忘卻。

3  

  

太平山,老早就想來了,當然沒這個玩興來坐小火車;而是,想爬爬山,想看看原始的台灣。高鐵通車前,搭過幾次國內線的北高航班,從兩萬英呎的高空一點一滴地俯窺台灣的面貌,打從心底的感動。在歐洲,可以耗很多時間去研究怎麼玩一個城市,更可以待上半個月,卻總是忽略最後總得回到的國家—台灣,並沒有細心地去品味一番。

2

 

這天下午行走的茂興森林步道,算是輕鬆的了,比上天母的水管古道或是七星山的主峰,這條步道走上一小時,也不覺得疲累更不會流汗。這裡也曾受過多次風災影響,所以不少路段都可以看到殘破荒廢的鐵道。上面早已布滿青苔,鐵道也似乎不再可能修復了。

4

 

去年底到現在,工作上有些瓶頸。瓶頸來自於負責品牌端的一些內部問題。7月初去了趟東京,和新到任的日本社長開了僅1個半小時的會議。平順的會議過程,僅只是向社長展現過往的行銷及銷售能力。在會議前甚至是會議後的幾個小時內,都是可以直接斷定這次的會議,對於未來的幫助應該沒有任何的作用。但是沒想到,會議後的隔日,影響似乎開始起了化學作用。未來還會怎麼變化,尚無法預期。只是,如果蝴蝶不振翅,東海上方的日本天氣可能不會有太大的變化;而如今,蝴蝶振翅了,可能就會有場風雨席捲日本。此刻,我們正等著來場風雨,帶來新的契機。走在幽暗的檜木林裡,偶然間落下微光,疑似看見了希望的曙光漸漸露出。

5 

6

7

 

隔天要去翠峰湖,所以我們選擇在太平山莊住一晚。如果是為了一早進翠峰湖的管制區,那住在太平山莊會方便許多,不然就得在清晨五、六點趕上山。

這林區內,就太平山莊這麼一間可以住宿的地方。山區的潮濕,讓房內的濕氣重到有股霉味瀰漫在空氣裡;晚上的熱水使用上也有限制,且水龍頭流出的竟不是透明的水,而是黃黃濁濁的。這房價和住宿品質,差異倒是不小。

早上七點起床,窗外的天空,好清澈。用過早餐,八點就去管制區開車排隊入山。約莫行駛十多公里,就會到達翠峰湖的步道入口。抵達的第一天,和身旁的遊客聊到。原來翠峰湖有兩個入口,第一個約在15公里處,從停車場到觀湖的平台十多分就可以走到;第二入口處,進去後,可以看到完整的翠峰湖全貌。所以,多數人會選擇第二入口。

第一、二入口間,有連通一條約2公里的環山步道,聽說比需花將近2小時才能走完。聽到的當下,心想,怎麼可能?才區區的兩公里

8

9

10

 

 繞過翠峰湖後,再往裡走個5分鐘的石子路,就會看見環山步道的路口。

11

 

9點,太陽已經變得刺眼了,即便是在海拔高約2000公尺的太平山,爬上個幾分鐘就會流汗,和昨天雷陣雨後的情況全然不同。

12

 

走進環山步道沒多久,就是整片的原始生態林區,眼前盡是整片的紅檜、扁柏,腳邊是一片片地苔原。

13

 

步道上,許很多處是不透光的,走起來須格外的小心。

14

15

 

高聳入天的白木,並非是特有種,而是經過森林大火磨難下的軀殼,可惜了這片原始林,可惜了這美麗的台灣,大火的摧殘讓這片林木有些殘缺。

16

17 

18 

19 

 

果然,走完環山步道全程,花了一個多小時。前一天下過雨,在不透光的環山步道內,水氣無法排出,許多泥濘的路段更須小心翼翼;有些區域的林木,並不是生長得井然有序,然免需俯身穿越。

20 

21 

22

七月初走了太平山一趟後,也更特別關注這地方的新聞,最近颱風又來得特別勤快,驟雨讓這山區累積了驚人的雨量,甚至可能影響到部分原始的景觀。雖然再來的機會不高了,但是,也仍希望這塊林地瑰寶能永續完善地保存下去。

 

往回台北的路上,雪山隧道前已經湧入大量的車潮。山那頭的台北似乎已飄起了雨,這頭,風雲也逐漸變色,午後雷陣雨,在我們離開之後,接續上演。

232627  

 

 

arrow
arrow

    Cle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