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過三十,已婚的我,可以一個人旅行的機會越來越少了,頂多是把一個人出差當作自助旅行。

寫出第一篇單身旅行時,到現在也還不才一年,短短的時間,心境上的變化之大,有感而寫下的第二篇。 

R9187479.jpg

從上一份工作離職到夫妻倆一起創業這段時間,已有八個月之多了。期間,我和妻子兩個人一起出差,跑了三個國家。我們一直在想著,如果有一天我們有了小孩,我們是不是該帶著小孩一起去旅行?小孩幾歲才適合帶著一起去旅行?第一次要帶小孩去旅行的國家是哪裡?

R9187659.jpg

現在,老婆懷孕已三個多月,身體已不適合長時間搭乘飛機。但是,年底又有出國開會的行程,她說,你就自己去啊!以往,自己一個人出差,自己訂機票/飯店、搭車去機場、轉車去飯店、開會,所有的行程,都是自己搞定,即便有助理,還是習慣一個人處理好自己的行程。一些不陌生的瑣碎手續,卻在多次自己一個人的出差中,逐漸感到厭倦。看到特別的東西、吃到好吃的料理,身邊沒人可以立即分享的失落,隨著每次一個人的出差而加重。

R9187549.jpg  

R9187535.jpg  

如今,小孩也快要來報到了,短期內,公司內所有出差的行程,就必須自己一個人去,妻子則專心在台灣待產。婚前,我很享受一個人的旅行;婚後,卻是強烈的排斥。排斥到連一個人去街上亂逛,或是背個單眼出門拍照,都變得會恐懼一個人。

R0010500.jpg

會恐懼一個人的用詞可能太過強烈,應該是說,走在街上,需要另一半的意見才能下決定買衣服;兩個人點了不一樣的餐點,還可以一起分享。

R9188399.jpg  

婚前,妻子還在英國念碩士時,我飛了三趟英國去找她。為了省下機票錢,往往訂到的機票都是有兩個城市以上停留的轉機,或是轉機時間要等上十個小時,這些折磨是讓我甘之如飴。婚後,一樣為了省機票錢,不同的是,多了妻子陪在一邊。每一趟的旅行,都會想有伴在一旁。

R0010467.jpg  

 

R9187715.jpg

此時此刻的我,還無法去體會當父親的心情,也無法預知有了小孩之後的生活會如何轉變。可是,可以確定的是,跟很多為人父母的夫妻一樣,都會想要保有沒有小孩跟在一旁的時間。從本來的一個人單身旅行,轉化為沒有小孩羈絆的單身旅行。

R9185179.jpg  

每一次在國外的旅行,我們都會看到不少年過七十的老夫妻,兩人一同攜手繼續享受下半餘生的環球自助之旅;或是一家老小背著背包在一個國家深度旅遊,這在歐美國家甚為普遍。反觀我們台灣人,似乎就沒有這麼的浪漫,也沒這般的勇氣。活到一把年紀,出國旅遊就是選擇跟團,選擇被導遊給擺佈著行程,圖著跟團的方便而懼怕去自助冒險。

R9187787.jpg

可能的話,小孩長到七、八歲,稍微對事物有認知的能力、稍微對價值觀有判斷的能力、稍微對自助旅行時有自我保護的能力,我們才會去計劃全家人的單身旅行(相較於不跟團而言)。第一個適合帶小朋友去的國家,可能是租著車子遊南法,或是去感受紐西蘭壯麗的自然景觀。

未命名.jpg  

小朋友已經3個多月了,希望,他/她將來長大,會喜歡跟著爸爸媽媽一起去自助旅行。

單身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