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 a mom – part 2

 

不知道為什麼,懷孕的日子似乎一下快一下慢的,

一咕溜地時間,已經進入到中後期的日子,

這個階段,除了呼吸都會胖之外,

還有一系列新體驗來報到。

圖片

 

進入中期,寶寶逐漸長大,也因為這樣,子宮也隨之被撐大,開始擠壓到周圍的器官,

而不可否認的,我有時候也常常因為這些狀況,也不禁幾次顏面神經失調,翻了數百次白眼  ╮(╯▽╰)╭

 

 

– 擠壓到腸胃,有時候雖然肚子很餓、卻吃不了幾口,吃太多會胃食道逆流、胃脹氣(  總之就是胃不開心:-(  )

後來學乖之後,改成少量多餐,每一口咬的越細碎越好,狀況會改善,但是還是無法到百分百完全舒適

胃一整個就是難以理解的狀態~

 

 

– 擠壓到膀胱,除了夜尿不斷之外,還有漏尿的可能性(有種防水閘門壞了的感覺…-_-…)

雖然這時候的我們與包大人只有一線之間,但是,尿絕對不能憋,

因為孕期分泌物也會變多,很容易感染尿道或其他婦科症狀,如果憋尿,會對整個泌尿系統有不好影響,

嚴重的話,甚至會傷及胎兒健康,

也不要使用護墊類的產品,建議還是著純棉的內褲,如果分泌物太多,一天換內褲換個幾次也不要嫌麻煩,

保持清潔乾爽還是很重要的:-)

 

 

中後期,因為血液對流變慢,靜脈回流變差,也會開始遇到靜脈曲張的問題,

我不喜歡白天穿靜脈曲張襪,但是晚上會記得抬腿,抹乳液按摩一下(有些穴道是孕婦不適合按的,按摩前要多瞭解一下喔!)

然後穿睡眠用的美腿襪睡覺,要記得不能選太緊的,而要是選穿起來舒適的尺寸,

睡眠美腿襪。建議還是要詢問過自己的產科醫師適不適合噢!)

 

 

關於睡眠的品質,目前還是受到很大的挑戰,

感覺從懷孕初期到現在都沒有一夜好眠過,一定會起來上廁所,或是抱著月亮枕翻來翻去,

所以睡眠我也就不強求了@@

不過有時候特別睡不好,喝上一杯牛奶,可以放鬆一點心情,感覺好像有點幫助

 

 

另外,關於妊娠紋,有些聽說是因為遺傳、體質或命運的安排,但控制體重,應該是比較可能解決的有效方法,

因為肚子變大,腹部的皮膚也逐漸撐開,當皮膚過度緊繃且到彈性極限時,皮下組織的纖維就可能斷裂,進而產生妊娠紋

所以產科醫師會建議中後期每週體重不要超過500克,也就是說,一個月最多不能超過2公斤(其實最好是一公斤)

我從第一個月就開始擦克蘭詩的除紋霜身體調和護理油

(到現在七個月,用掉一瓶除紋霜、一瓶調和護理油。預計在最後懷孕過程內,應該總共兩條除紋霜/兩瓶護理油沒問題)

目前邁入七個月,體重從原來的50kg到現在的57kg,肚皮狀況算是還ok(日本產婦的標準是懷孕最多胖8公斤@@)

除了肚子中間的妊娠線越來越明顯之外,其他都尚可,希望可以繼續保持(cross fingers)

圖片

圖片

除了以上這些問題之外,最近也有些接近後期的新症狀跑出來,有時候突然會開始呼吸不順,

這時候因為子宮底已經開始要蠢蠢欲動上升,頂到肋骨、肺臟、橫隔膜,呼吸換氣上會受到影響,

會有喘不過氣的情況發生,而且只呼吸得到70%的氧氣,

有時候慢步走動一下,調整呼吸,我覺得比較舒服,

 

至於人家常說懷孕後要側睡,讓呼吸比較順利的問題,我有詢問過我的產科醫師,他覺得以媽媽的習慣為主就好,

還說,人類是所有動物裡面最會自己嚇自己的(哈)

其實懷孕就是很自然的過程,什麼事都不要刻意/故意,該注意的注意一下,其他其實照正常生活就好,讓心情愉快最重要

所以我還是側睡–仰睡這樣替換為主,只有比較喘的時候,才會刻意側睡調整呼吸

 

 

另外,關於保養,要注意的就是不能使用部分具美白和抗痘的保養產品,

因為大部分美白保養品都會添加A酸,這個成份會影響胎兒發展、造成畸形,而抗痘產品中的水楊酸、B酸也是如此,

如果對自己的保養品有疑慮,建議一定要拿給自己的產科醫生詢問,就連長痘痘,也要請醫生開適合的藥物服用~

從懷孕前到現在,保養的部分我都使用Avene雅漾的活泉水保溼精華乳

如果皮膚狀態不好(冒小痘痘或粉刺),會換成LA MER的清質乳液使用(大約使用1~2天)

然後勤洗臉、敷臉(敷臉一週兩次,NUSKIN的深層冰河泥/品木宣言的保溼面膜

因為現在我的膚質在T字及兩頰很容易出油,平常在家(除了早晚)如果覺得出油,會直接以清水洗臉(怕用洗面乳洗得太乾),

這個階段,讓毛孔保持清潔還滿重要的,懷孕的關係,荷爾蒙和內分泌會有點失調,適當的清潔,反而對懷孕後肌膚恢復很有幫助

雖然偶爾還有痘子冒出來,但是至少清潔方面做的好,症狀也會慢慢減少下去

(喔!還有一點,如果平常有上妝的習慣,卸妝一定要做的滴水不漏,肌膚才能每天都有乾淨的毛孔呼吸~)

除了眼唇以卸妝油卸除外,其他全臉我都習慣用倩碧卸妝慕斯洗兩遍

最後再使用一般洗面乳清潔:-)

圖片圖片

圖片

圖片

 

 

另外,我必須補充一點,那就是關於:

胎動是美好、感人的,但是動起來會失禁

 

現在波波的胎動開始變得明顯又頻繁,尤其在深夜時分    ʅ(´◔౪◔)ʃ

最近幾次,目標更是換到了我脆弱的膀胱,

因為孕期的關係,膀胱已經夠無力了,常常因為她/他的天蠶腳,搞得我內八直奔廁所,

(褲襠都來不及提起,就感覺要潺潺流下了)(淚)

但是聽說,這樣的情形在大約30周後,會比較舒緩(閃亮亮的真心希望!)

畢竟失禁人生,真的不是一件美好又touch的回憶啊~

 

 

目前波波已經邁入七個月囉:-)

底下的照片是波波從四個月到現在的變化

(基本上,照超音波出來的照片,有些真的在當下知道是照哪,出了醫院門就全忘光了,像最近10月初照的那次,我根本忘了這是什麼?)

圖片

↑ 四個月的憤怒波波

圖片

↑ 五個月的鹹蛋超人波波

圖片

↑ 六個月半的畢卡索波波(這張疑似是兩隻大腿?)

七個月的波波目前依然性別不詳,但是醫生們都猜測是女生,然後算命的都斬釘截鐵地說會是男生,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最後分享一篇由專業產科醫生們整理出來,關於懷孕科學與不科學中,需要注意的事項:-)

YES OR NO?懷孕禁忌22問

以上,謝謝。

下次要來分享孕前購物採買的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