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9184610

承諾,是男女之間最能打壞雙方關係的愚蠢行為之一,千萬別去把自己做不到的事掛在嘴上,更悻悻然地大放厥詞,說著我未來一定讓妳過得很幸福;長相廝守,至死不渝;住毫房,吃山珍等等的承諾。這些都是剛陷入熱戀的小兩口,男方可能老是空談的願景。夢想是無限大,實現卻遙遙無期。特別在這22K的台勞年代,拚了一輩子還不出房貸的人,是大有人在,現實社會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下,上述所說承諾下的夢想,就會越畫越小。

R1079733

2007年,一次出差到香港,工作上和當地的一位男性朋友聊到,為什麼都三十多歲了還不想結婚?他感慨地說著,這是許多生為香港男性的悲哀,房價已經被炒得非常高了,物價也是一漲不復返,每個月要負擔的費用,薪水都快支付不了了,遑論是結婚,連交女朋友都是很奢侈的行為了。

R1079919

隔年,又剛好去了趟香港,這次順道約了一位在台灣念大學時期的香港同學,在他熱情地邀約下,我多留在香港一天,並去他家住了一晚。每次出差來香港,出了機場後,一路往市區的方向前進,身旁動輒是三、四十層以上的高樓,視覺上的壓迫感會約來越強,。這些經濟奇蹟下造就的高樓,在上了太平山看場夜景,是種視覺上的享受;但是在大樓底下站立著,卻成了視覺上的壓迫。住在同學家的這晚,我感受到香港人對於生活所造成的壓力的無奈。和父母及妹妹同住的他,一整家子是窩在20坪不到的空間,他的房間,目視下應該也不到3坪。香港滿街三十多歲的男性,為什麼不成家立業去?不是不想,而是不能。這現況,當然不僅止於香港,台灣也越來越明顯。

R9236411

RIMG0041  

台灣的房價並沒香港這麼高,但是所得低到只有香港人的三分之一,或甚至是更低。所以,承諾對於台灣男性來說,早已不再是甜蜜的負荷。早期的承諾是要達到高物質標準,現在僅剩下心靈上的滿足。一句我對妳不會變心,可能都是現在男性最後僅存的心靈資產。

年輕的時候,我也曾經講過這種不負責任的未來;但年一過三十,築夢就踏實許多。面臨到現實生活的壓力,會調整方向;感受到腳步落後,會鞭勵自己。第一年,目標是…;三到五年,要達到一定階段;十年後,將會是怎樣。臉上的法令紋,慢慢加深,智慧逐日累積,思考的事更周全了,這就是男孩到男人的演化過程。我還不是男人,但是正朝著男人的路途邁進,去承諾我做得到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