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27日

這將會是非常精實的一天。Qbee總是跟我說,她很愛走路,也非常能走,一直沒有機會去證實。即便是兩人在一起的第一年,在東京自助,也沒能走上多少路。這一天,讓她感受到什麼叫做很能走路。

在羅馬雖然是三天兩夜,但是第一天抵達羅馬已經沒有時間可以去逛任何景點,第三天早上10點必須移動前往佛羅倫斯,也就僅剩下這天的時間,必須一大早8點就出門去趕所有的景點。羅馬地鐵因地底下仍埋藏有大量的古羅馬時代歷史文物,地鐵的開發就會有所侷限,線路僅只有Line A和Line B兩條線(未來將會再有Line C及Line D)。第一次來羅馬的時間比較充裕,每個景點的停留時間都不算短,景點之間的相對地理位置也仍清楚記得。所以,這天的交通工具就是雙腳。能夠透過雙腳走得到的地方,我都盡量不選擇自動化的交通工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能夠接觸到街上的人群、能夠拍攝更多意想不到的畫面。

前一天下午五點多,從機場搭coach往市區的路上交通順暢,今早8點的羅馬街頭,往來的車輛甚至更少,路上看到的行人寥寥無幾,現在回想起來,原來當天是星期六。沒有車水馬龍的壅塞,幽靜的羅馬市區街道成了最賞心悅目的街頭博物館。

 IMG_8352  

 

難得瞥見七早八早就有人在整理餐廳外的餐桌。

IMG_8353  

 

巷弄間處處可見的斑駁遺跡,伴隨斜射的晨光,牆面如同時光廊呈現羅馬輝煌的歷史。

IMG_8359  

 

不是很了解伊斯蘭教在星期六是否有特殊的活動。在往羅馬競技場的路上,看到一個個早起的伊斯蘭教婦女,身上都圍著白巾步入不知名的建築物中。

IMG_8365  

 

半個多小時後,映入眼簾的是羅馬競技場。熱心的背包客為我們拍下這趟旅行的第一張合照。

R9189710  

 

羅馬圓形競技場 Colosseo

神鬼戰士Gladiator戰魂驅使下,引領進入參訪兩千年歷古蹟,雄偉建築下,上演了三百年殘暴的史詩鉅作。

IMG_8377  

 

烽火下的巨石已成斷垣殘壁,石縫中的漫草埋葬了多少劍下亡魂。競技場的輝煌年代,僅能靠著羅素克洛的電影去細細回憶。

IMG_8409  

 

古羅馬市集Foro Romano

緊鄰著競技場邊是古羅馬時代的市集,其中座落著神殿、元老院、公共演講台、交易進行所等,來往其中的不乏商人、奴隸及妓女。佇立在一旁的君士坦丁凱旋門,迎接著遠征軍隊的歸來。

R9189764  

 

2006年看到的水果攤,6年過去,經過老闆身旁,依然是沒看到有人上前光顧。

IMG_8472  

 

坎佩多怡歐 Campidoglio

威尼斯廣場上的坎佩多怡歐在帝國時代的羅馬是座衛城,如今的面貌,在十六世紀米開朗基羅的鬼斧神工下,成就了今日的市政廳。廳內地底下四通八達延伸到古羅馬市集。

IMG_3979  

 

蜿蜒的巷弄裡,上演一幕幕羅馬人的浪漫故事。

IMG_8510  

 

不知是否是歐債危機的陰霾,導致連近午時分的餐館一片空蕩,沒有當地人也沒有觀光客上前消費。

IMG_8515  

 

萬神廟 Patheon

在屋大維打敗安東尼後,慶祝勝利而建的萬神廟,在中世紀時不斷受到破壞,直到文藝復興時期成了偉人的公墓,著名的藝術家拉斐爾也在其中。

IMG_8535  IMG_8542  

 

特拉維噴泉 Fontana di Trev

羅馬最大的巴洛克風格噴泉,隱藏其下的水道是古羅馬時代負責運送飲用水的管線。純淨的泉水,讓羅馬人使用超過400年的時間。西元538年所發生的第一次羅馬圍成,水道遭到破壞,直接影響了居民的生活。文藝復興時期的修復工程歷經三十年,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巴洛克風格的建築特色。歷史悠久的特拉維噴泉,流傳著一個傳說,背對許願池,右手持錢幣往左肩後方丟入池中。每丟個硬幣可選一次願,第一個願望必須許下重回羅馬才會靈驗。

IMG_8578  

 

聖天使堡 Castle Sant'Angelo

位於台伯河畔的聖天使堡現為一座博物館,興建於135年,耗時4年完工。原本作為羅馬皇帝的陵墓,後來成了防禦東西哥德人入侵的要塞。其後曾被當作監獄,甚至因緊鄰梵諦岡教廷,也成了教宗宮殿。有關聖天使堡的傳說,在西元509年大肆流行的傳染病,在當時教皇主持完彌撒後路經此堡,突遇一個手持寶劍的天使,終結了傳染病的流行。城堡前的聖天使橋上佇立著十二尊天使雕像,每一天使手持耶穌受刑的刑具。

IMG_8621  

 

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 Embass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大使館就位在聖天使堡與梵蒂岡中間的路上。從未在旅行途中的任何一個國家看到台灣的大使館,即便是羅馬來了第二次,也在不經意往天空一望,赫然驚見青天白日下的國旗,霎時間,除了感動外,一切都無法言喻。

IMG_8639  

 

梵諦岡 Vatican

教會與義大利政府簽訂的拉特蘭內塞協定,自1929年確立其獨立地位,國土面積僅44公頃成為世界最小的國家,卻有完整的行政、警察、司法、郵政及軍隊系統。

IMG_8655 R9189844

 

西班牙廣場

16世紀後期,經過都市更新後,成為羅馬最繁華的區域之一,附近的咖啡館成為許多文壇巨匠尋求創作的靈感來源。英國詩人濟慈在廣場旁的故居內與世長辭。廣場上的階梯,也曾留下羅馬假期中奧黛麗赫本美麗倩影。

 

IMG_8733 

 

羅馬街頭能夠見到的街頭藝人寥寥可數,不過這由五個人組成的藝術團體,所呈現的畫面是我看過最具故事性的包裝。

IMG_8750 

IMG_8349  

 

IMG_8671

早上八點出門,走了上萬步,返回旅館時,已經是晚上十點了。這一天,Qbee嘗試到自助旅行的震撼教育,也見識到我真的比她還能走。不過,也從這天之後,從她的面容,我就知道該調整行程了。

Pre-honeymoon第一章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Cle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