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年前,盤旋在蘭嶼上空,俯衝跑道兩次未果,原機遣返台東豐年機場,那年我只看到蘭嶼。 (我曾經看到蘭嶼)

2012初夏之時,6月三天兩夜的員工旅遊—台東、蘭嶼,雖然僅能停留在蘭嶼不到24小時,但終可一圓當年未踏上蘭嶼的遺憾。4年前,搭乘遠航飛越了蘭陽平原、俯瞰花東縱谷。這趟旅程的第一天,早起搭了4個多小時火車,身心已疲累不堪。湛藍的天空隨著火車南下,逐漸染上灰階的色調,

鹿野的大草原上早已飄下綿綿細雨,黑白的天空少了高台滑翔翼在天空點綴,週末似乎少了點歡愉。在阿度單車店的生態之旅簡介下,讓這趟旅行充滿歡笑及知性。

R9239881  

 

草原旁,在戒嚴時期長達20公里的戰備跑道,如今成了2公里的林蔭車道。每年有超過千人躺在這大道上,無奈今天無法躺在濕漉漉的柏油路面上,聆聽田野間的蟲鳴鳥叫。

R9239883

 

晚間,在那魯灣飯店用餐時,窗外雨已停下,但似乎強風在海面上作祟,從碼頭傳來當晚台東往蘭嶼船班停駛的消息,所以當晚在蘭嶼的旅客也被迫多停留一夜,也導致原本第二天一早需趕搭7點半往蘭嶼的船班,被迫延至10點半。

第二天依然早起,因為延遲船班,原本的早餐從餐盒變成了飯店的自助Buffet,算是整趟旅程的意外收穫。飯後,在往富岡碼頭的路上,天候依舊不佳,雨勢不斷。防波堤阻絕了堤外的驚濤,堤內的海面上的雨滴倒是顯得一片寧靜,在等候渡輪的遊客也渾然不知堤外的險惡考驗。

R9239999

 

等候了半小時,往綠島的航班先行離去。一轉出了堤防的屏障,這艘綠島之星2號開始隨波擺盪,船側激起的浪濤幾乎淹過一半的船身。看見此景,也暗自慶幸一小時前已吞下暈船藥。

R9240008

 

上船之後,強壓自己的身軀要在船身激烈擺盪前睡去。醒來後,已是4個小時後了,窗外分不清是暴雨還是激浪,此刻,眼前同團許多同事似乎歷經了劫難似的,倒的倒,吐的吐。船隻抵達開元港前,一場狂風暴雨早已盤踞蘭嶼上空。下船步往接駁的車輛途中,又是另一場來蘭嶼的考驗。

身體已半濕,上車後,發現連司機都穿上雨衣了。

R9240013

 

距離港口10分鐘車程往民宿的路上,雨勢加劇,殊不知是梅雨的警報,雨勢滂沱有如颱風過境。抵達民宿,這時已是下午2點。原訂的行程,一下全都打亂了。這場大雨,沒了環島、沒了浮潛、沒了BBQ、沒了夜探蘭嶼角鴞、沒了最期待的探訪火山偃塞大天池。下午,睡了整個下午;晚上,打了整晚的橋牌。

第三天清早,伴隨著同寢同事的隆隆鼾聲,5點我就起床了。外面九分的天空一般灰,僅留下一分的一抹藍天;從天空速動的厚雲層可以判出,外頭強風依然,移動中的雲層不時露出些微陽光。

修正後的行程,假使天候許可,早上6點半集合去機車環島,10點半搭船回台東。把握這僅有一小時的空檔,一個人獨自步出民宿,一個人在蘭嶼探險。

 

步出民宿,門口可愛的原住民塗鴉,瞬間忘卻了房間內斑駁的牆面、脫落的壁紙、滿是汙垢的廁間。民宿的周遭,處處是半廢棄的建築物。踏上蘭嶼之前,車上的導遊數次說著蘭嶼的落後,與台灣本土至少二、三十年的差距。

R9240019

 

與前一天十級風浪相較,今天的浪似乎顯得異常平靜。

R9240036

 

廢棄的碼頭,有不少破舊的船隻停泊,眼下的蘭嶼跟想像中的有很大的衝突。我以為蘭嶼是未開發的純樸、是純淨的自然生態。反而,讓我看到的是開發不全的破壞痕跡。

R9240038

 

為期兩、三個月的飛魚季裡,拼板船扮演舉足輕重的要角。剩餘的時間,它靜默地被安置在廢棄的港邊。

R9240047

 

什麼時候還能大展身手,再重返它本來應屬的大海上,為達悟族人的飛魚季盡些心力。

R9240029

 

木、石、竹、茅,在達悟族的建築扮演重要的地位。很遺憾,這趟旅行,沒有看見傳統達悟族的半穴居,僅只見到疑似船屋的建築。

R9239921

 

上百罐的空酒瓶,是這島上的達悟族人和長居工作的台灣人,在辛勤工作後,飲酒作樂之餘的裝置藝術創作。

R9239930

 

返回民宿的途中,一旁竄出的野豬,是這趟小小的探險中的驚奇。

R9240023

 

木架屋下的醉客,也不足為奇。

R9239948

 

返回民宿後,那僅僅一小時的機車環島,留下更多的遺憾。手中的相機,少了漫步田間的羊群、少了傳統建築的半穴居、少了天然石洞的十字架、少了遠方山邊的瀑布、少了晚間餐盤的飛魚,最重要的是少了藍天白雲。

R9240075  

 

在等待返回台東的船班,隔壁排了堆因船班取消而必需多留一夜的旅客。有人問我,我會不會想再來蘭嶼?我說,會。

這趟蘭嶼之行,雖然又添加了些遺憾,但是可喜的是,在按下快門前,我覺得黑色、白色的調性,比藍天下的蘭嶼,更能體現蘭嶼的原味,蘭嶼的純樸。或許,我更愛的是陰天下的蘭嶼。

                                

後記:

1)    2個半小時返回的船班,真的是痛苦萬分,比來時更加驚險。暈船藥也發酵太慢,前面的三十分鐘,猶如雲霄飛車。

2)    X的,整個感覺還是一樣沒到過蘭嶼。四年前來碰上了東北季風,這次來遇到梅雨加上西南氣流。下次再來,給我個晴天啊。

 

arrow
arrow

    Cle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