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姻對於我來說,這必然有些是來自於長輩們的壓力,但是,婚姻何嘗不是多數人必經的人生歷程。於是,才決定在去年,搭著百年結婚熱潮的順風車,計畫在十月初訂婚,十月底結婚。

2011年的1月,Qbee從英國放假回台灣兩個星期,有一天晚上,我們倆約在東區SOGO內吃大阪燒。吃飯時,不經意就脫口出“我們結婚吧” (雖然事後,她抱怨著,一點都不浪漫)。從那天起,我們就像所有準備結婚的新人一樣,一開始瞎忙著,沒有重點地去規劃。

農曆年前,換我排了假,飛一趟英國去找她,順便帶她出英國去巴黎和阿姆斯特丹度個假。這趟去英國,針對結婚的內容,也還沒討論出個細部計畫,不過,應景地在巴黎的某個著名景點前求婚(忘了是凱旋門還是巴黎鐵塔)。直到4月,Qbee向學校說明她的論文方向會跟台灣市場有很大的關聯,也獲得學校的允許,可以回台灣完成論文,就不用再回去英國。

4月初,她邊寫論文,邊一起籌備婚禮。我們在這個月看了婚紗和喜餅,卻在5月初,學校來信,要求她在8月底前,都必須在英國境內進行論文研究。所以5月底,Qbee必須回去英國。這突如其來的訊息整個打亂了原來的計畫。5月底前,我們必須在短短兩個星期內拍完婚紗並挑片,同時,把婚禮場地給確定了。  

XZ3W7283

 

8月底,我又請了兩個星期的假,偷偷計畫著要再飛一趟英國,然後再帶她去義大利和希臘先度個Pre-honeymoon。其實,大家應該都一樣吧。婚前,還是免不了爭吵,大吵小吵。1月底,從英國吵到巴黎再到阿姆斯特丹;8月底,又從英國吵到羅馬街頭,威尼斯運河邊,再到希臘聖多里尼的教堂前。這就是人生。

已經過了大半年,婚禮的內容,壓根還是沒有個底,似乎火不燒屁股是不會認真去想這問題的。直到9月初,和Qbee度完了Pre-honeymoon,從英國一起回台灣,離訂婚已經剩不到一個月,離結婚當天也不到兩個月,我們才開始費心去討論。

婚禮上,要唱歌嗎?要跳舞嗎?都曾想過。常常兩個人在車上,就把預定在婚禮上要唱的歌,反覆地練唱,但是很困難。我們選的是Linkin Park的Numb,其中Rap的部份佔比不少,距離婚禮也剩不到3星期,要練到熟練也是很大的問題,卻在婚禮前幾天,才確定放棄。那至於跳舞,該跳什麼都不是問題,是這把年紀這樣的體重,已經不再靈活,擔心在練習或是婚禮上會有個什麼閃失。

就在剩下短短的兩個星期內,我們決定不如製作一本專屬我們兩個的雜誌,來紀念一切,並送給來場的賓客當作伴手禮。其實,當還在義大利Pre-honeymoon時,就有這個想法了,只是玩笑成份居多,到婚禮將屆之時,才認真思考可行性。但是真的到整理資料和編輯排版時,已經剩不到一個星期了。

在短短的幾天內,Qbee的體能及心理極限受到很大的挑戰。以前,她做雜誌編輯時,可以早早規劃要製作的單元內容。這次,專屬自己的刊物,要在短短的幾天內,完成五十多頁的內容,只能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幸好,感謝Qbee的兩個朋友來協助美編排版,分擔了不少壓力,但是在哪幾天,她仍是要為了這本雜誌忙到快天亮。哪有一個即將步入禮堂的新娘,會受到這樣的虐刑?

至於,這本雜誌我有什麼貢獻呢?我也只會拍照,所以雜誌內容除了有我入鏡的部份,八成以上的照片都是我拍攝的。此外,雜誌如果只有內容是會賠錢的,於是,我也負責去談了幾個贊助廠商。就在分工之下,五天之內完成文編、美編排版、校稿到最後的印刷,在拿到樣書,都已經是婚禮前一天的事了。

P2


雜誌封面

cover  

 

雜誌內容主要是紀錄我們的成長及交往過程;贊助商的商品介紹;Pre-honeymoon的回憶;以及我們兩個養的第一隻狗。 

P3

 

第一章  Every moment we spend together is magical (P4-11)

這章節,是用時間軸的概念去記錄我們各自的成長歷程,從過去到現在。

1979年出生的我和1984年出生的她,在2009年之前,兩人是沒有交集的平行線,各自經營著自己的生活、規畫著自己的未來。直到2009年底,因為工作的關係,原本是兩條平行的線,稍稍調整了些角度,慢慢地往交集點延伸下去。

P4P5

P6P7

P8P9

P10P11

 

第二章 To be addicted to RICOH (P12-17)

我們兩個認識,是因為RICOH而結緣。2009年的6月,Qbee因為工作業務的關係到我們公司來拜訪,當下,只覺得這人怪裡怪氣,穿著打扮就像個調色盤和我一點都不對味。短暫的會面後,對這人也很快地淡忘。

也不知是過了幾個月,她打了通電話給我,想買RICOH相機,準備帶去日本工作拍攝用。當時,可能覺得這個人應該不適合用RICOH或是報了價應該也不會買吧,確切的原因一點都不記得了,只記得當時我並沒給什麼回應。

P12P13

直到2009年底,她又打了通電話來,想要採訪RICOH的市場銷售策略。兩個人在凌晨兩三點,透過電話完成了採訪的內容,本來的故事應該是到這又告一段落。沒想到,採訪完後,三不五時的MSN,就在有天她拿到電影公關票,邀我去看場電影,故事到這,沒料到又還有續集可以延續下去。

這次的見面,離上次隔了半年之久。在西門町的電影院前,看到她,怎麼感覺和之前一點都不一樣,原來一副怪裡怪氣的打扮,那天看起來到是人模人樣許多。其實,當天,我有直接當面評論她之前那怪打扮,當下,她自然氣在心裡,對我就也沒什麼好感。之前她提過想買RICOH相機的事,在我沒有回覆她之後,她到也居然跑去買水貨,我更是頗有微詞。

我們兩個,就這樣在RICOH的搓合下,才有了交集。

P14P15

RICOH相機的規格往往和市場主流背道而馳,卻因獨特的發色及功能特點,而吸引了死忠粉絲的支持。在負責RICOH數位相機的台灣區市場行銷多年,自然和日本原廠培養了很深的革命情感。我的日本窗口,在聽到我這總是把婚姻擺最後的人要結婚了,自然是格外興奮,並多次跟我提到,婚禮上需要協助的地方,千萬別客氣。於是,他們不僅出席了我的婚禮,在婚禮上也特地帶了幾台RICOH剛發表的GRD IV,作為抽獎活動的獎品。所以,在我們的婚禮雜誌內,更是置了許多內容來推廣GRD IV。來參加婚禮的媒體朋友,在婚禮後,還虧說你公司是順便把GRD IV的新品發表和婚禮一起合辦嗎?

P16P17

第三章Black and white (P18-25)

GRD從2005年發表第一代以來,總是以黑色機身面對世人。在GRD IV的上市,卻推出白色的限量款。所以,婚禮雜誌的第三章,就是以黑白照來輝映GRD IV的黑、白兩色。

RICOH的色彩調性,在拍攝黑白影像相當有味道,濃厚的顆粒感表現,在紀錄生活的細節更添加了不少情感。我們兩個人相處的歷程裡,有不少的影像就是用GR黑白的模式去紀錄周遭發生的事物。

P18P19

在富有文化歷史的歐洲,黑白調下的城市速寫,是可以將GR的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的環境。

P20P21

婚前,我們兩個交往兩年多的時間裡, Qbee有一半的時間是在英國。在那段期間,我也飛去英國三趟,帶著Qbee和GR跑了不少歐洲大城,包含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羅馬、佛羅倫斯、威尼斯、米克諾斯、聖多里尼和蘇黎世。光是用著GR的黑白模式,就累積了數千張的影像。

P22P23

2011年2月,在阿姆斯特丹停留三天,氣溫老是在零度上下徘徊,臨海大城在冬季時會更加凜冽。我們兩個走在街上,多半是全副武裝,低頭不語。在英國,也曾經歷雪季,甚至在低溫負五度下的清晨,在街頭上慢跑,都比不上這裡零度的冷。

天空更總是灰濛濛一片,加上又冷,相機袋裡的單眼相機幾乎沒有出勤過。這樣的環境下,GR的隨身輕便性倒是加分不少。

P24P25

 

第四章 I’m in love with you (P26-29)

情話綿綿,內容請自行參閱意會。

P26P27

P28P29

 

第五章 Leaving- my city, my world (P29-30)

2011年10月8日,我們在中壢中信飯店訂婚。訂婚前的籌備期,每個待嫁女兒必然帶著些許不捨的情感,準備要離開居住多年的環境;拜別養育多年的父母。大學畢業前,我從未離開家太久。當兵,當了35天的補充兵;去英國念書念個一年半。總比不上一個女兒要嫁人時,那種不捨的心情。Qbee大學就離家在台北念書,畢業後也留在台北工作;也去了英國念了一年多的書。三不五時想起家裡的每一個景象,還可以趁空回家一趟。嫁人了,有時受了委屈,卻多半只能默默承受。

P30P31

 

第六章 Beauty Tips for brides to be (P32-35)

婚禮前,女性肌膚的保養十分重要。狀況不好的肌膚,是會影響新娘在婚禮當天的心情,所以,事前的保養功夫必須做很到位,才能在婚禮上有好的表現。

在施巴負責商品PM的友人Yovin,特別贊助了幾瓶具有保濕、抗老、修護、預防暗沉、改善膚色不均及預防毛孔粗大的施巴保濕修護霜。婚禮數周前,用上這瓶修護霜,就能夠大大改善膚況。

P32P33

此外,除了施巴的保濕修護霜,當然Qbee也有不少保養撇步。

P34P35

 

第七章 Pre-Honeymoon (P36-41)

婚禮前,Qbee仍是待在英國的。於是就偷偷計畫著去趟英國,順便度個Pre-honeymoon,又省了婚後再多跑一趟出國度蜜月的機票費。這趟16天的Pre-honeymoon,原本是要去英國再去義大利和瑞士,後因瑞士法郎漲了20%,導致費用將會增加不少。因此,在出發前不到一個月,臨時將瑞士改成希臘,在希臘的花費也將會比瑞士省上幾萬塊。於是,本來在16天內只要搭6架飛機,行程調整後,變成了12架次。

台北→新加坡轉機→英國倫敦→飛義大利羅馬、弗羅倫斯、威尼斯→飛德國法蘭克福轉機→飛希臘雅典轉機→米克諾斯→轉船班至聖多里尼→飛回雅典轉機→德國法蘭克福轉機→瑞士蘇黎世轉機→英國倫敦→新加坡轉機→台北。

P36P37

不管是義大利或是希臘,都很適合新婚夫妻去度蜜月,但是以自助的方式前往,會少了些浪漫,甚至可能會多了點爭吵。畢竟,所有的行程規劃上都需要靠自己完成,一稍有安排不周全,都有可能會趕不上火車飛機,或是飯店無法入住。此外,每個點的移動,沒有舒適的大巴,都須倚賴雙腳自己移動。這些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度蜜月的愉悅浪漫的心情,好在Qbee也不愛跟團,自助對我們兩個人說反而是種享受。

P38P39

這趟旅行,停留了不少城市,我們在幾個景點前常是自助360度攝影。兩個人的旅行,最無奈的是,想拍下兩個人的合照都必須仰賴身旁的路人。但是,往往身旁不是沒人,就是身旁的人看似凶神惡煞。360度攝影雖然無法完整地將人和地標或景點拍入畫面中,不過以360度自助旋轉的方式去拍攝,倒是蠻有意思的。

P40P41

 

第八章 Our daughter, Chu Chu (P42-45)

100年7月23日獅子座的柴犬—何啾啾,是在訂婚前一個月,朋友送的禮物。不同於一般的柴犬,何啾啾的體型比正常的小了不少,6個月的時候,大家都以為應該只有3個月。到現在已經滿一歲了,走在路上,有養柴犬的路人都還以為只有半年大。

養牠這將近一年來,我只能說牠是隻很欠揍的狗(這也讓我對生小孩有點卻步)。牠有多欠揍?三個月大時,牠仍是一副討喜的狗模狗樣,兩個手掌的大小,一點都不像正常體型的柴犬。慢慢的,牠總是吃什麼飼料都會拉肚子。不會拉肚子後,反而開始吃大便、吃地上的頭髮、咬破尿墊,甚至把神明桌的桌腳給咬壞。

現在,牠的身形已經定型了,比上正常體型的柴犬還小上三分之一。不過,牠的比例倒像是個舉重選手般,頭小身體大,一點都不合比例。

P42P43

P44P45

 

第九章 McVing (P46-47)

手創皮件McVing的設計師是Qbee的高中同學,在2011年從英國念書回台灣後,自創了這個設計品牌。所有的設計商品,都是使用環保材質的料件來完成的。每一個販售的商品,都是以手工去縫製而成的,數量上並無法大量製造,所以也可以不用擔心背在路上會和人撞包。設計師本身對於產品品質更有所堅持,所提供的售後服務並不亞於精品專櫃的包包。

為什麼我們這本婚禮雜誌要特別介紹這個品牌?因為,當設計師友人聽到我們的婚禮上有抽獎,義不容辭就提供了幾款包包作為贊助,讓我們婚禮上的抽獎商品豐富不少。這麼情義相挺的友人,她所設計的好商品,我們更要幫她去推廣。

P46P47

 

第十章 Something only we know

坦白說,這章節,我看不懂標題和下面的圖片有甚麼連結。或許,就如同標題所言 “有些事,只有我們知道”,但是我無法形容出來。

P48P49

P50P51

婚禮上,每一個人手上都有拿到的伴手禮就是岳母親手做的雲南醬料—

小茴香,適合用來作為拌麵食用。未來,岳母退下教職後,將回全力開發小茴香的系列相關商品。已經食用過這產品的朋友,請再繼續支持下去這來自雲南的好味道。

P52P53

 

第十一章 Thanks

最終章,感謝來自各界的幫忙,讓我們小倆口順利的完成這本雜誌,順利的完成我們的婚禮。

特別感謝,攝影師王辰志(壹週刊攝影記者)、林永銘(時尚雜誌攝影師),造型師奇恩(E8th)、阿綸(E8th),美編設計王薔、賴奕帆、林怡萱,伴郎何秉倫,伴娘郭瑞,花童鄭力允、梁栩靚,總招待鄭景中,招待黃良一、陳重旻、孫亞蘭、林伯倫。品牌贊助商RICOH:湯淺一弘社長、渡邊龍泰總經理、伊東健矢經理,施巴:李祐瑋,McVing:Allyson,萊慕思:沈一傑,電器牡丹:王薔,小茴香:楊老師。

P54P55

bottom  

 

 

arrow
arrow

    Cle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